在幼獅風華歲月中,選拔出的文壇明日之星,由今年畢業於林口高中309的學長陳宗瑀同學獲得殊榮,在其推薦作品中,我們不難窺見宗瑀同學有著異於同儕在洞悉事物上的敏銳!!並在對生死的超脫見解上,亦有著莫不令人讚嘆與愕然的表現~~在此我們恭喜他獲獎喔~~~~


 


 


 


   


 


 


斜嘴角上脫落
就即將飛入因果
但是黑是白倒還有些變數
於是別懲罰第一聲哭


或許是棋盤上的戰術
像那晶體裡的囊球
那雙手或那隻蟲是誰?
竟超越「科學」的負荷


但那是傳統啊。祂催眠著
但那是使命啊。祂說服著
結果誰來解釋那些名詞?
或者舉止急於生存的跳動給誰一個答案
那是哲學家、宗教狂熱者的事


 



孩子氣的口吻留下噓聲
踮起腳摸走所有明天
名牌香水比指紋浪漫
在泡泡浴灑下的花瓣


赤裸然後徒步
就如天使飛翔
心臟用來獻祭給哪一種原罪
或者上帝酒窖新鮮


於是聖經之名
把祈禱全都釘在白色
於是白色之名
把翅膀全都染在死亡


基督的語言亮晶晶
掛在天上發光明……


 


(老師在此也對309的同學們深感抱歉,畢業典禮當天謝師宴我在不得已的狀況下缺席了!!!)以下這篇走路去紐約”~~~宗瑀之前的作品,老師與他分享一些寫作的心路歷程後~徵得宗瑀同意,並配樂後po上文章與大家分享的喔!!!


 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ichu0936144710/article?mid=9933




 走路去紐約 ~~~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89NW7glHWs


 


 


作詞:林秋離 作曲:張蔚源 編曲:許環良

每一次我想見到你 就要飛
無論地球上哪一角 我一天就到
用飛的原因不外乎 時間太少
你想擁有我每一秒 你今天就要
我飛的機會太多 有時因為你有時為自己
我飛過好幾萬里 不覺得那會是距離
突然很想不要飛 想走路去紐約
看看這一路曾經忽略的一切
走路去紐約 也讓感情在時間裡
有機會沉澱自己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 



走路去紐約是2升3年級時宗瑀同學的得獎作品(走路去紐約),由於學校這次的短篇小說, 散文甚至新詩的第一名也是宗瑀的(誤解)還有佳作(搖滾)...等等,難怪我們的幻雲直接點名說~~那個209的夥伴也太過分了點吧~~所以囉~老師特地向他邀稿並希望是與音樂相關的作品~~因此選了這篇由陶子的歌曲引發他寫作動機的(走路去紐約)與大家分享囉~~~~



 


            走路去紐約


 


  「突然很想不要飛,想走路去紐約,看看這一路曾經忽略的一切。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覺得旋律很奇怪,但細心品嘗,才感覺越陳越香。什麼時候開始遺忘身邊的事物?也許美景在前,我們依然得為了什麼而汲汲營營,沒有時間沒有心力去注意,直到停下了腳步才發現……


 


  人生以每一秒幾千轉的思考掠過,坐在火車空無一人的包廂,短短的十分鐘,我只是閉上眼休息,有時候看看手機,聽個音樂,一轉眼就是下車的時刻,日復一日地以為這就是常理,坐在公車的角落看著人上車下車,然後依然是閉上眼休息,有時候看看手機,聽個音樂,一轉眼就是下車的時候。生活隨著一個規律的步調在一個不改變的軌道裡,前進、後退、上課、放學,匆匆忙忙,庸庸碌碌,有時候一個不小心就會趕不上公車,有時候一個不幸運就會誤點一會兒,好像自己很忙似地把行程表全都排滿,一排就是排了十六年,十六年,說不定感覺還像只有一年似地濃縮,時間是過了,卻忘了做了什麼。


 


  直到有一天,要說是幸運還是不幸運呢?因為道路施工而緩下腳步的火車,把這十分鐘整個打亂了,天空不再是迅疾而過的藍白混濁,樹葉變的有著深刻輪廓,山的形狀出現了,就連風,都好像停在身邊休息,風景也不再是耐人尋味的畢卡索畫布,而是細膩真實的立可拍畫面,我這時才發現,以為已經看膩的家鄉風景,是如此的陌生。


 


  什麼時候開始遺忘身邊的事物,也許美景在前,我們依然得為了什麼而汲汲營營,沒有時間沒有新力去注意,直到停下腳步才發現,我的世界我的年歲一步一步在來回票中只存納於幾個銅板之間,與閘門的快感的瞬間拉扯著一成不變的日換星移,而座位上的人是否一樣,無非不是等待那樣子的年華逝去,火車也是一樣,只看著前方。


 


  在下車了之後,看著簇擁而上的人群,像是想突破重圍,甚至奮不顧身,頓時我看見以前的腳步是如此急促好像一個不小心就會跌倒,而現在是平緩的,才發現了這麼樣子的一個氛圍,有人選擇錯過左右努力直衝,有人選擇漫步的四處久留,若是我,我寧可走得慢點,看得多些。


 


  當坐慣了飛機的時候,不妨走路去紐約,重新整理那些匆忙的意義與悠閒的內涵,放慢腳步以為一天可以像一年那麼的長,然後細心品味放大後的世界是個多不同的樣貌。白萩的雁寫到「活著。不斷的追逐/感覺他已經接近而抬眼還是那麼遠離」,人所追求的目標的確不容易到達,也許,不需要那麼固執的只知道不停前進,停下來沉澱自己的信念,可以把腳步變的更踏實。那些排滿的行程表依然,依然是我不可取捨的匆忙庸碌,只是不再飛了,用平靜的跫音和拖行的行李聲來追逐吧。


 


  我自己(宗瑀)的評語:


  


  那首歌給我的感覺很深刻,會反過來覺得自己始終走在盲目之中,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那天就是火車出了問題的那天,也因為這樣讓我多聽了幾次,我想,我們會不會因為誰或是什麼事情而全心全力付出時,忘了自己,忘了一切對自己的意義,這才是我真正想說的。(雖然從文意上評審老師說我是在寫放慢腳步也說的過去啦。)


 


  我覺得MV拍的不錯喔,本來就很喜歡陶晶瑩,覺得她唱歌很有感情也很有個性,曲子很特別,詞也很生活化會讓人有共鳴的感覺。對了她是政大新聞系畢業的,文筆也很好有出過書呢(我看過的是小眼睛)。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chu09361447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