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週高二音樂課程,剛好講解到再別康橋與徐志摩的單元!同學們看到我多年前的中國新文學大師名作賞析時,有部份同學便爭先恐後地搶著欣賞,尤其一年級的同學更是好奇! 其實因政治等種種因素,從民國初年到三十年代的文學創作一直無法以完整的面貌出現, 不管從歷史 從美學 從藝術 從文學,甚至從思想的角度來看,都是極大的傷害和遺憾!既然如此那麼老師乾脆把這套得到大陸(全國優秀教育圖書一等獎)的套書,介紹給大家認識!!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( 書房的小泰迪熊是維真和士堤從英國帶給老師的禮物!提琴則是心怡送給老師的水晶寶貝!)



       


 



      這是由海風出版社發行,雖然這些人這些作品走進了中國文學史,但這其中有很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讓人品嚐玩味之後,卻都還是令人愛不釋手且津津樂道的喔 ! 尤其這套作品算是攘括了海峽兩岸研究近代中國文學,較為完整的套書 –從豐子愷至阿Q正傳的魯迅, 風聲鶴唳與京華煙雲的林語堂,到台灣的白先勇,每位作家都各自風格迴異,所專擅的部分也不盡相同 !我覺得就如封底所言,若想走進中國文學的殿堂,可從這裡踏出隆重的第一步,這雖誇大了些但也不無道理!其實有時音樂較為抽象時不免使用文字加以具象化,因此音樂與文學即產生了綿密的關係,並時時刻刻逬出火花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絢麗! 
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 就徐志摩的部份來說 我特別鍾愛'偶然'這首詩,並曾在學生時代將陳秋霞所譜曲的偶然改編成多部和聲的作品,且自彈自唱在各校園及媒體發表演出(當時還是由童安格與袁中平和邱岳幫忙和聲蝴蝶夢等由sony臺灣新格唱片公司支援,但因學業最後中斷演出).' 偶然’與’再別康橋’都是大家較為熟悉的作品,目前皆可在線上搜尋到,請試聽後再決定是否購買,因這兩首曲目已在課堂上解說過,因此今天老師節錄了另一首刊於1928.3.10(新月)月刊創刊號的作品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徐志摩的偶然~~MV當中由嫁入豪門睽違多年不見的陳秋霞自彈自唱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  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~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~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裏依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~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~ 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~ 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~ 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~ 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


 


( 這一部關於徐志摩愛情故事的影片遠至歐洲拍攝,我很喜歡特別買回家珍藏 )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VeFu_lf_-0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'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’可看出形式不厭其煩的重複,在


六節的詩中,每小節均有四行,雖然這四行又給上述詩行占去四分之三的篇幅,但當我們透過詩的外在形態,把握詩的脈動節律,便不致驚訝詩形式的單一重複了!我倒是覺得這與音樂的主題一再重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! [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~ 我是在夢中]這個小節一直反覆,貫徹整個詩境中迷茫與失落的情緒, 並構成詩框架的主幹部分.詩意的節奏控制這樣單一的翻錄就變得富於韻味了, 直線的走向也成了異動的旋律與音樂的作曲手法不謀而合,詩的前三句描述了溫馨與甜美的情緒, 後三句則是失望之餘悲愴苦澀心情的體現.這樣的對比形式在音樂當中是經常使用的一種基本型態之一!


 


        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7OLIpV9z1k&feature=related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飛的理由~~~



如果這個時候 窗外有風 我就有了飛的理由
心中累積的悲傷和快樂
你懂了 所以我自由 你不懂 所以我墜落
如果這個時候 窗外有雲 我就有了思念藉口
愛引動我飛行中的雙翅
你回應 我靠近天堂 你沉默 我成了經過
翅膀的命運是迎風 我的愛
當你把愛轉向的時候 我隻身飛向孤寂的宇宙
眷戀的命運是寂寞 我的愛
當你人間遊倦的時候 我會在天涯與你相逢飛的理由... 


 


 由此可知音樂與文學有著更加密切的關係!


抽象音樂使用文字加以具象化時,產生的效果有時更能憾動人心,讓聽者更能貼切地瞭解作曲者所要傳達的真正意念!因此音樂人亦需具備基本的文學素養,所以同學們,老師認為不管各行各業或多或少都需具備基本的文學素養,尤其第一類組的同學,也許你想從事新聞工作, 也許你想從事廣告工作, 也許你想從事藝術工作, 也許你想從事行銷等等工作,更需充實自己的內涵以及較佳的表達能力,因此除了口語上的表達能力外, 文字書寫的能力更需具備,那麼建議您閒睱之餘,不妨選擇中國新文學大師名作賞析,當成走進中國文學殿堂的第一步,我認為這是一項相當不錯的選擇! 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chu09361447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